close

20140403

與基督同死,就信必與祂同活。

 

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?

 

所以,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,和祂一同埋葬,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,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。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,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;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,使罪身滅絕,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;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。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,就信必與祂同活。

你們學了基督,卻不是這樣。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,領了祂的教,學了祂的真理,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,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;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,並且穿上新人;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像造的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所以,你們要棄絕謊言,各人與鄰舍說實話,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。生氣卻不要犯罪;不可含怒到日落,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。從前偷竊的,不要再偷;總要勞力,親手做正經事,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。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;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,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。一切苦毒、惱恨、忿怒、嚷鬧、毀謗,並一切的惡毒,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;並要以恩慈相待,存憐憫的心,彼此饒恕,正如上帝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。(弗4)

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,懇求聖靈光照我心,賜我有明白的心。賜我有智慧活出與基督同死同活新生的樣式。懇求聖靈除去我不信的惡心。阿門

 

 

聖經記載:

這樣,怎麼說呢?我們可以仍在罪中、叫恩典顯多嗎?

斷乎不可!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?

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嗎?

所以,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,和祂一同埋葬,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,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。

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,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;

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,使罪身滅絕,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;

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。

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,就信必與祂同活。

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,就不再死,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。

祂死是向罪死了,只有一次;祂活是向上帝活著。

這樣,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;向上帝在基督耶穌裡,卻當看自己是活的。

所以,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,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。

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;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,將自己獻給上帝,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上帝。

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;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,乃在恩典之下。

(羅馬書6章)

 

我們的天父對我說:

我兒,我心所愛的兒啊,我為你設挽回祭,捨愛子耶穌為你死而復活。因我愛你。阿門

我兒,不要忘記我的法則;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;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,生命的年數與平安,加給你。不可使慈愛、誠實離開你,要繫在你頸項上,刻在你心版上。這樣,你必在我和世人眼前蒙恩寵,有聰明。

你要專心仰賴我耶和華,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,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我,我必指引你的路。

不要自以為有智慧;要敬畏我耶和華,遠離惡事。這便醫治你的肚臍,滋潤你的百骨。

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我耶和華。這樣,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;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。

我兒,你不可輕看我耶和華的管教,也不可厭煩我的責備;因為我耶和華所愛的,我必責備,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。

得智慧,得聰明的,這人便為有福。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,其利益強如精金,比珍珠寶貴;你一切所喜愛的,都不足與比較。她右手有長壽,左手有富貴。她的道是安樂;她的路全是平安。她與持守她的作生命樹;持定她的,俱各有福。

我耶和華以智慧立地,以聰明定天,以知識使深淵裂開,使天空滴下甘露。

我兒,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,不可使她離開你的眼目。這樣,她必作你的生命,頸項的美飾。你就坦然行路,不致碰腳。你躺下,必不懼怕;你躺臥,睡得香甜。忽然來的驚恐,不要害怕;惡人遭毀滅,也不要恐懼。

因為我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;我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。

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,不可推辭,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。你那裡若有現成的,不可對鄰舍說:去吧,明天再來,我必給你。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,你不可設計害他。人未曾加害與你,不可無故與他相爭。不可嫉妒強暴的人,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。

因為,乖僻人為我耶和華所憎惡;正直人為我所親密。

我耶和華咒詛惡人的家庭,賜福與義人的居所。我譏誚那好譏誚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智慧人必承受尊榮;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。

我兒,你要謹記,我所愛的,我必管教。因我愛你。阿門

 

JOY的回應與禱告:

我主,我神。願我心全然愛祢。因祢愛我。阿門

我的心哪!根基若毀壞,義人還能做甚麼呢?

耶和華在祂的聖殿裡;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;祂的慧眼察看世人。

耶和華試驗義人;惟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,祂心裡恨惡。

因為耶和華是公義的,祂喜愛公義;正直人必得見祂的面。

凡油滑的嘴唇和誇大的舌頭,耶和華必要剪除。

耶和華的言語是純淨的言語,如同銀子在泥爐中煉過七次。

耶和華我的上帝啊,求祢看顧我,應允我!使我眼目光明,免得我沉睡至死。

我倚靠祢的慈愛;我的心因祢的救恩快樂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,因祢用厚恩待我。

愚頑人心裡說:沒有上帝。他們都是邪惡,行了可憎惡的事;沒有一個人行善。

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,要看有明白的沒有,有尋求上帝的沒有。他們都偏離正路,一同變為污穢;並沒有行善的,連一個也沒有。他們在那裡大大地害怕,因為上帝在義人的族類中。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;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。

耶和華啊,誰能寄居祢的帳幕?誰能住在祢的聖山?

就是行為正直、做事公義、心裡說實話的人。他不以舌頭讒謗人,不惡待朋友,也不隨夥毀謗鄰里。他眼中藐視匪類,卻尊重那敬畏耶和華的人。他發了誓,雖然自己吃虧也不更改。他不放債取利,不受賄賂以害無辜。行這些事的人必永不動搖。

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,懇求聖靈感動我的心,能明白天父上帝話語中的奇妙,能按著父神美好的心意而活。懇求聖靈感動我們國家百姓的心,賜我們能彼此祝福。懇求聖靈賜我們政府有智慧、有謀略、有憐憫,愛國愛民。懇求聖靈除去我們不信的惡心。阿門

 

 

註解:
參、神在成聖上的公義( 6:1-8:39
一、基督徒與罪的關係( 6:1-23
(一)基督徒對罪律是死的( 6:1-14
1.聽到前面 5:20 的結論,我們該有何反應?是不是繼續留在罪中讓上帝的恩典顯多? 6:1 
◎正如許多人因為誤解「因信稱義」的教義而有的錯謬結論。
2.答案是絕對不行:  6:2-5 
(1)基督徒的身份是對罪死了的人,怎能繼續在罪中活呢?  6:2 
●「死了」:原文是簡單過去式,代表基督徒在過去的某一點死了。用的是「法律意義上」的「死了」。
(2)難道讀者不知道基督徒受洗歸入基督是已經受洗歸入基督的死了? 6:3 
●「受洗歸入基督」:也可以譯為「我們在基督裡受洗」,不過似乎以「受洗歸入基督」比較貼切。
(3)因此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埋葬(透過受洗歸入祂的死); 為的是叫我們有新生的樣式,正如基督藉著天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。 6:4 
(4)因為基督徒若在基督死的形象上與基督合一,我們也會在祂復活的形象上與他合一。  6:5 
◎保羅藉著洗禮的儀式來闡述基督徒歸入基督的實況。要藉此經文高抬洗禮地位者當看看羅馬書第四章的經文。
◎基督徒的「死」(與基督同死,Union with Christ)有四種:
a.Judicial(法律上的):基督死的那一天,我們已經跟祂同死了。once
b.Baptismal(受洗的):受洗的那一天,我們已經死了。 once
c.moral(道德上的):每天對上帝的認罪時。   always
d.Eschatological(末世的):我們肉體死亡、老我不在那日。 once
◎當時代信徒接受信仰之後,立刻就受洗。所以受洗和得救在當時是一體的兩面。因此保羅用受洗的經歷來闡述救恩的實際。但是今日許多信徒得救後因為種種的理由無法立刻受洗,所以我們還是把此處所說的,當成是受洗表達的得救內涵比較好。
3. 與基督同死: 因為知道我們的「舊我」已經跟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, 因此我們被罪控制的身體已經不再發生作用了, 我們也不再是罪的奴僕。因為死人是已經脫離罪惡權勢了。 6:6-7 
●「舊人」:指未信靠耶穌之前的整個人。
●「罪身」:罪所控制的身體。
●「使滅絕」: 原文的意思是「使它不發生作用」、「使它不活動」。
●「脫離」了罪:原文是「稱義」,亦即是「由罪中稱義」。
◎「罪」不再能左右基督徒的自由意志,因此基督徒在地位上不再是罪的奴僕。
4.與基督同活:  6:8-9 
(1)現在我們既與基督同死,就可以相信必與基督同活。 6:8 
(2)我們知道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,就不再死,死再也不能控制他。 6:9 
5.基督的死是向罪死,只有一次;祂的活是向神活。  6:10 
●「祂死」、「祂活」:原文直譯是─「祂死的那個死」、「祂活的那個活」。
●「一次」:原文的意思是「一次而且只有一次」。
◎基督向罪死,指的應該是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時候,決定性的結束了祂與罪的整個關係。
6. 同樣的, 基督徒也當在基督裡向罪看自己是死的,向上帝看自己是活的。  6:11 
●「看」:「算」、「考慮」。
6:11 是羅馬書第一次出現命令句、而後接著許多命令句。亦即前面的章節都在描述現況或上帝已經為我們成就的事,而不是要靠自己得到的事物。而本節起保羅本於前面章節的基礎來論基督徒與生活。
7.對罪與對神的態度:  6:12-14 
(1)因為 6:1-11 的原因,所以不要容讓罪惡在我們的肉身上做王,使我們順從肉身的私欲。  6:12 
●「必死的」:原文是「命定必死的」,指人會犯罪、必朽的肉身。
(2)也不要將身體的任何一部份獻給罪做不義的器具。  6:13 
●「獻」:「把使用權交給」。
●「器具」:工作上或戰爭時所用的工具。
(3)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,把自己獻給神,把肢體獻給神做義的器具。6:13 
(4)因為罪必不能管轄你們,因為基督徒不在律法以下,乃在恩典以下。 6:14 
●「罪必不能....」:之前有一個「因為」和合本未譯出。
●此句是直述句而非祈使句,表示事實而非要去努力達到的境界。
●在....之下:在....的權勢之下。
◎為何保羅可以要求讀者決定把身體獻給上帝或罪? 答案就在第十四節,耶穌的替死已經將基督徒從「罪的奴隸」的地位中解救出來了。因此基督徒可以選擇把自己獻給誰。
◎此段的內容主要是提到:因為身份不合的原因,基督徒不能繼續停留在罪中。正如變成王子的乞丐不應該留戀乞丐的動作;又如被贖身的妓女,又沒欠妓院老闆錢,就不需要再留戀於賣淫的生活。
◎這段內容中,保羅從不用「不能得救」來恐嚇讀者,我們可以瞭解若得救後又犯罪就失去得救的地位,那這該是保羅最好的理由來要讀者不要犯罪,不過我們可以看見,保羅完全沒有這種思想。
◎參考 加 5:4 :「由恩典中墜落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581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