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131

設立律法為阻擋惡行。

使徒保羅說: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,只要人用得合宜;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,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,不虔誠和犯罪的,不聖潔和戀世俗的,弒父母和殺人的,行淫和親男色的,搶人口和說謊話的,並起假誓的,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。 (提前1)

上帝吩咐這一切的話說:「我是耶和華你的上帝...。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。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,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、下地,和地底下、水中的百物。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它,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是忌邪的上帝。恨我的,我必追討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;愛我、守我誡命的,我必向他們發慈愛,直到千代。不可妄稱耶和華你上帝的名;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,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。當記念安息日,守為聖日。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,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上帝當守的安息日。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、僕婢、牲畜,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,無論何工都不可做;因為六日之內,耶和華造天、地、海,和其中的萬物,第七日便安息,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,定為聖日。當孝敬父母,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上帝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。不可殺人。不可姦淫。不可偷盜。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。不可貪戀人的房屋;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、僕婢、牛驢,並他一切所有的。」(出20)

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,懇求聖潔的主上帝賜我聖潔的心,約束我的行為舉止,使我以聖潔敬拜我主我神。懇求聖靈堅固我尋求真理的心。阿門

 

聖經記載:

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,只要人用得合宜;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,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,不虔誠和犯罪的,不聖潔和戀世俗的,弒父母和殺人的,行淫和親男色的,搶人口和說謊話的,並起假誓的,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。 

(提摩太前書1章)

 

我們的天父對我說:

我兒啊,我心所深愛的兒啊,我是聖潔的父上帝,你要除去你的惡行,你要以聖潔的心敬拜我。因我愛你。阿門

我的兒啊,我當怎樣教訓你呢?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;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。君王喝酒,君王喝酒不相宜;王子說濃酒在那裡也不相宜;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,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。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,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,讓他喝了,就忘記他的貧窮,不再記念他的苦楚。

我兒啊,你當為啞巴開口,為一切孤獨的伸冤。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,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。

我兒啊,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?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。她丈夫心裡倚靠她,必不缺少利益;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。她尋找羊羢和麻,甘心用手做工。她好像商船從遠方運糧來,未到黎明她就起來,把食物分給家中的人,將當做的工分派婢女。

她想得田地就買來;用手所得之利栽種葡萄園。她以能力束腰,使膀臂有力。她覺得所經營的有利;她的燈終夜不滅。她手拿撚線竿,手把紡線車。

她張手賙濟困苦人,伸手幫補窮乏人。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,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。她為自己製作繡花毯子;她的衣服是細麻和紫色布做的。

她丈夫在城門口與本地的長老同坐,為眾人所認識。她做細麻布衣裳出賣,又將腰帶賣與商家。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;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。

她開口就發智慧;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。她觀察家務,並不吃閒飯。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;她的丈夫也稱讚她,說:才德的女子很多,惟獨你超過一切。

艷麗是虛假的,美容是虛浮的;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。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;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。

我兒啊,敬畏我的,我必愛他。你要約束你的心,你要以聖潔為你的裝飾。因我是你聖潔的父上帝,因我愛你。阿門

 

JOY的回應與禱告:

我主,我神,我的心深深愛你。願祢的愛澆灌在我心,使我以聖潔敬拜祢。因祢愛我。阿門

行為完全、遵行耶和華律法的,這人便為有福!

聖潔的父神啊,遵守祢的法度、一心尋求祢的,這人便為有福!這人不做非義的事,但遵行祢的道。

耶和華啊,祢曾將祢的訓詞吩咐我們,為要我們殷勤遵守。

但願我行事堅定,得以遵守祢的律例。我看重祢的一切命令,就不至於羞愧。我學了祢公義的判語,就要以正直的心稱謝祢。我必守祢的律例;求祢總不要丟棄我!

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?是要遵行祢的話!我一心尋求了祢;求祢不要叫我偏離祢的命令。

我將祢的話藏在心裡,免得我得罪祢。

耶和華啊,祢是應當稱頌的!求祢將祢的律例教訓我!我用嘴唇傳揚祢口中的一切典章。我喜悅祢的法度,如同喜悅一切的財物。我要默想祢的訓詞,看重祢的道路。我要在祢的律例中自樂;我不忘記祢的話。

求祢用厚恩待祢的僕人,使我存活,我就遵守祢的話。

求祢開我的眼睛,使我看出祢律法中的奇妙。

我是在地上作寄居的;求祢不要向我隱瞞祢的命令!我時常切慕祢的典章,甚至心碎。

求祢除掉我所受的羞辱和藐視,因我遵守祢的法度。

祢的法度是我所喜樂的,是我的謀士。我的性命幾乎歸於塵土;求祢照祢的話將我救活!

求祢使我明白祢的訓詞,我就思想祢的奇事。

我揀選了忠信的道,將祢的典章擺在我面前。我持守祢的法度;耶和華啊,求祢不要叫我羞愧!

耶和華啊,求祢將祢的律例指教我,我必遵守到底!

求祢賜我悟性,我便遵守祢的律法,且要一心遵守。

求祢叫我遵行祢的命令,因為這是我所喜樂的。

求祢叫我轉眼不看虛假,又叫我在祢的道中生活。祢向敬畏祢的人所應許的話,求祢向僕人堅定!

求祢使我所怕的羞辱遠離我,因祢的典章本為美。

我羨慕祢的訓詞;求祢使我在祢的公義上生活!

耶和華啊,願祢照祢的話,使祢的慈愛,就是祢的救恩,臨到我身上,我就有話回答那羞辱我的,因我倚靠祢的話。

求祢叫真理的話總不離開我口,因我仰望祢的典章。

我要常守祢的律法,直到永永遠遠。

我要自由而行,行在寬闊之地,因我素來考究祢的訓詞。

我要在祢的命令中自樂;這命令素來是我所愛的。我又要遵行祢的命令,這命令素來是我所愛的;我也要思想祢的律例。

求祢記念向祢僕人所應許的話,叫我有盼望。這話將我救活了;我在患難中,因此得安慰。

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,懇求聖靈感動我們國家百姓的心,賜我們渴慕遵行祢的話,賜我們以聖潔的心彼此相待、彼此祝福。懇求聖靈堅固我們尋求真理的心。阿門

 

 

註解:
三、律法設立的原因是為了要阻擋惡行 1:8-10
●「律法」:指「摩西律法」。
●「合宜」:「合法」,即與律法的設計相符。 
◎人如果沒有先瞭解律法設計的用意與背景,所教導出來的律法將違背原意,有誤解聖經的嚴重問題。
1:9-10 列舉違反十誡(見 出 20:3-17 )的昭彰惡行。
●「義人」:指「已經遵守律法的人」。
●「不法和不服的」:「沒有法律、無法無天的」人,違反第一誡:「不可有別的神」。
●「不法和不服……戀世俗」:乃悖逆神的罪行。
●「不虔誠」:積極的活在一個沒信仰的生活裡。違反第二誡:「不可拜偶像」。
●「聖潔」:一切在神設計下萬物的生存和生活的方式,違反第四誡:「守安息日」。
●「戀世俗」:原文是「褻瀆神的」。違反第三誡:「不可褻瀆神」。
●「弒父母」,違反第五誡:「孝順父母」。違反第六誡:「不可殺人」。
●「親男色」:即同性戀。違反第七誡:「不可姦淫」。
●「搶人口」:拐賣人口的。違反第八誡:「不可偷盜」。
●「說謊並起假誓」:違反第九誡:「不可作假見證」。
●「正道」:原指「健全的教訓」、「純正的教訓」。包括了第十誡:「不可貪心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581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