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0211

監督的職分。

 

主說: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,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,按時分糧給他們呢?(路12)

 

使徒保羅說:所求於管家的,是要他有忠心。(林前4)

 

1.作監督的,必須無可指責。

2.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,有節制,自守,端正,樂意接待遠人,善於教導。

3.不因酒滋事,不打人,只要溫和,不爭競,不貪財。

4.好好管理自己的家,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。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,焉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?

5.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,恐怕他自高自大,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。

6.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,恐怕被人毀謗,落在魔鬼的網羅裡。

監督既是上帝的管家,必須無可指責,不任性,不暴躁,不因酒滋事,不打人,不貪無義之財;樂意接待遠人,好善,莊重,公平,聖潔自持;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,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,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。(多1)

 

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,懇求聖靈賜基督教會有合神心意的領袖。懇求聖靈堅固我尋求真理的心。阿門

 

聖經記載:

「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,就是羨慕善工。」這話是可信的。

作監督的,必須無可指責,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,有節制,自守,端正,樂意接待遠人,善於教導;不因酒滋事,不打人,只要溫和,不爭競,不貪財;好好管理自己的家,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。

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,焉能照管上帝的教會呢?

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,恐怕他自高自大,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。

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,恐怕被人毀謗,落在魔鬼的網羅裡。

(提摩太前書3章)

 

我們的天父對我說:

我兒啊,我心所深愛的兒啊,屬我的百姓要在我的家做好的管家。因我愛你。阿門

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;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。驕傲來,羞恥也來;謙遜人卻有智慧。

正直人的純正必引導自己;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。發怒的日子資財無益;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。

完全人的義必指引他的路;但惡人必因自己的惡跌倒。正直人的義必拯救自己;奸詐人必陷在自己的罪孽中。

惡人一死,他的指望必滅絕;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。義人得脫離患難,有惡人來代替他。

不虔敬的人用口敗壞鄰舍;義人卻因知識得救。義人享福,合城喜樂;惡人滅亡,人都歡呼。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,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。

藐視鄰舍的,毫無智慧;明哲人卻靜默不言。往來傳舌的,洩漏密事;心中誠實的,遮隱事情。

無智謀,民就敗落;謀士多,人便安居。為外人作保的,必受虧損;恨惡擊掌的,卻得安穩。

恩德的婦女得尊榮;強暴的男子得資財。仁慈的人善待自己;殘忍的人擾害己身。

惡人經營,得虛浮的工價;撒義種的,得實在的果效。

恆心為義的,必得生命;追求邪惡的,必致死亡。

心中乖僻的,為我耶和華所憎惡;行事完全的,為我所喜悅。

惡人雖然連手,必不免受罰;義人的後裔必得拯救。

婦女美貌而無見識,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。義人的心願盡得好處;惡人的指望致干忿怒。

有施散的,卻更增添;有吝惜過度的,反致窮乏。好施捨的,必得豐裕;滋潤人的,必得滋潤。

屯糧不賣的,民必咒詛他;情願出賣的,人必為他祝福。

懇切求善的,就求得恩惠;惟獨求惡的,惡必臨到他身。倚仗自己財物的,必跌倒;義人必發旺,如青葉。

擾害己家的,必承受清風;愚昧人必作慧心人的僕人。義人所結的果子就是生命樹;有智慧的,必能得人。

看哪,義人在世尚且受報,何況惡人和罪人呢?

我兒啊,你要羨慕善工,做好我交託你的使命。因我愛你。阿門

 

JOY的回應與禱告:

我主,我神,我心愛祢。懇求聖靈引導我活出祢的教導。因祢愛我。阿門

上帝啊,求祢按祢的慈愛憐恤我!按祢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!

求祢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,並潔除我的罪!

因為,我知道我的過犯;我的罪常在我面前。

我向祢犯罪,惟獨得罪了祢;在祢眼前行了這惡,以致祢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,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。

我是在罪孽裡生的,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。

祢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;祢在我隱密處,必使我得智慧。

求祢用牛膝草潔淨我,我就乾淨;求祢洗滌我,我就比雪更白。

求祢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,使祢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。

求祢掩面不看我的罪,塗抹我一切的罪孽。

上帝啊,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不要丟棄我,使我離開祢的面;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。

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,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。

上帝啊,祢是拯救我的上帝;求祢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!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祢的公義。

主啊,求祢使我嘴唇張開,我的口便傳揚讚美祢的話!祢本不喜愛祭物,若喜愛,我就獻上;燔祭,祢也不喜悅。

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;上帝啊,憂傷痛悔的心,祢必不輕看。

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,懇求聖靈感動我們國家百姓,賜我們有管理家庭、愛護家人的能力。賜福我們政府官員有智慧有力量治理我們國家社會,也能擴展好的外交關係。懇求聖靈堅固我們尋求真理的心。阿門

 

註解:
伍、教會領袖應有的品德及教會的性質 3:1-16
◎本章 3:1-7 論及監督的職責, 3:8-13 則是執事, 3:14-15 保羅更說明他寫信給提摩太的目的,然後以一首讚美詩( 3:16 )結束。
一、論監督的資格 3:1-7
●「人若……善工」:大概是當時的流行語。
●「想要得」:指伸出雙手,引伸有希求、爭取、意欲做某事。可見當時候受假教訓影響,很多人想要當教會領袖,並且傳講錯誤的教訓。
●「監督」:原指一般管理的職位。新約時代教會內的監督工作由長老負起徒 20:17,28 多 1:5,7 ),這包括管理教會( 提前 5:17 ),教導、牧養、懲治信徒( 徒 20:28 彼前 5:2 ),堅守真理( 多 1:9 ),甚至管理財務( 徒 11:30 )。此字原意為「從上俯視下來」,故有監察之意思。
多 1:5,7 ,長老與監督的名稱混著用,故一般學者的一些結論:長老與監督應該是同一組,且以管理和教導為主要工作,比較是團隊的領導方式呈現,這是雛形的教會體制。
●「羨慕」:「渴望」、「嚮往」。
●「無可指責」:「無可責難」、「人格與行為沒有明顯的瑕疵」。
●「一個婦人的丈夫」:即只結過一次婚,或只有一妻。
◎保羅在此列出擔任監督的條件有兩個焦點:「個人品德的成熟」與「教導能力」。
●「節制」:「頭腦清楚」、「有自制力」,與「自守」同義。
●「端正」:即「有規律」。
●「善於教導」:參考 多 1:9 ,特別是對長老與監督的要求。
●「不因酒滋事」:由「不」與「沈迷於飲酒」組成的。
●「好好管理自己家」:「管理」原文為「站在前面」,有「指引」、「帶領」的意思。
●「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」:意思就是「初信者不可當監督」。 多 1:6 中論及擔任監督的條件,就沒有這項。這是因為革哩底教會剛剛成立,不可能找到信主較久的人當監督。
●「魔鬼所受的刑罰裡」:魔鬼將來要受的刑罰(見 太 25:41 啟 20:10。此處或指魔鬼所施予的刑罰,不過較不可能。
●「教外」:「從外面來的人」。
●好「名聲」:「見證」、「證言」。
●「教外有好名聲」:監督對「從外面來的人」,要有「好見證」。
●「魔鬼的網羅」:指「魔鬼所設的陷阱」。
◎選監督時,不單要考慮那人的素質與恩賜,還得注意魔鬼對教會的破壞,不稱職的監督,會讓教會有破口,導致魔鬼有攻擊教會的機會,一定要謹慎處理。
◎我們是否具備上述擔任監督的資格呢?選舉教會長老的時候,是否考慮上述的資格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581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