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608

在基督裡同為肢體。

使徒保羅說:我們不拘是猶太人,是希臘人,是為奴的,是自主的,都從一位聖靈受洗,成了一個身體,飲於一位聖靈。如今,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。我們就是基督的身子,並且各自作肢體。

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,不求自己的喜悅。...所以,你們要彼此接納,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,使榮耀歸與上帝。...並叫外邦人因祂的憐憫榮耀上帝。(羅15)

在基督裡同為肢體,彼此接納。這還真是一門不容易學習的課程。合得來的,彼此接納是沒有問題。對於合不來的,要學習基督捨己的愛的精神才能做得到。

捨己的愛。怎樣才能做到。惟有求主施恩憐憫了。

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,懇求主聖靈教導我,幫助我能按著基督的教導,學習基督捨己的愛。懇求聖靈堅固我尋求真理的心。阿門

 

聖經記載:

聖靈顯在各人身上,是叫人得益處。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,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,...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、隨己意分給各人的。

就如身子是一個,卻有許多肢體;而且肢體雖多,仍是一個身子;基督也是這樣。

我們不拘是猶太人,是希臘人,是為奴的,是自主的,都從一位聖靈受洗,成了一個身體,飲於一位聖靈。

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,乃是許多肢體。

設若腳說:「我不是手,所以不屬乎身子,」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。

設若耳說:「我不是眼,所以不屬乎身子,」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。

若全身是眼,從哪裡聽聲呢?若全身是耳,從哪裡聞味呢?

但如今,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。

若都是一個肢體,身子在哪裡呢?

但如今肢體是多的,身子卻是一個。

眼不能對手說:「我用不著你。」頭也不能對腳說:「我用不著你。」

不但如此,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,更是不可少的。

身上肢體,我們看為不體面的,越發給它加上體面;不俊美的,越發得著俊美。

我們俊美的肢體,自然用不著裝飾;但上帝配搭這身子,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,免得身上分門別類,總要肢體彼此相顧。

若一個肢體受苦,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;若一個肢體得榮耀,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。

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,並且各自作肢體。

上帝在教會所設立的:第一是使徒,第二是先知,第三是教師,其次是行異能的,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,幫助人的,治理事的,說方言的。

豈都是使徒嗎?豈都是先知嗎?豈都是教師嗎?豈都是行異能的嗎?

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?豈都是說方言的嗎?豈都是翻方言的嗎?

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。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。

 

(哥林多前書12章)

 

我們的天父對我說:

我兒,我心所愛的兒,要將你的心全然歸我。因我愛你。阿門

我兒,智慧豈不呼叫?聰明豈不發聲?

她在道旁高處的頂上,在十字路口站立,在城門旁,在城門口,在城門洞,大聲說:眾人哪,我呼叫你們,我向世人發聲。說:愚蒙人哪,你們要會悟靈明;愚昧人哪,你們當心裡明白。

你們當聽,因我要說極美的話;我張嘴要論正直的事。我的口要發出真理;我的嘴憎惡邪惡。我口中的言語都是公義,並無彎曲乖僻。

有聰明的,以為明顯,得知識的,以為正直。

你們當受我的教訓,不受白銀;寧得知識,勝過黃金。

因為智慧比珍珠更美;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。

我智慧以靈明為居所,又尋得知識和謀略。

敬畏我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;那驕傲、狂妄,並惡道,以及乖謬的口,都為我所恨惡。

我有謀略和真知識;我乃聰明,我有能力。帝王藉我坐國位;君王藉我定公平。王子和首領,世上一切的審判官,都是藉我掌權。

愛我的,我也愛他;懇切尋求我的,必尋得見。豐富尊榮在我;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。

我的果實勝過黃金,強如精金;我的出產超乎高銀。我在公義的道上走,在公平的路中行,使愛我的,承受貨財,並充滿他們的府庫。

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,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,就有了我。從亙古,從太初,未有世界以前,我已被立。沒有深淵,沒有大水的泉源,我已生出。大山未曾奠定,小山未有之先,我已生出。

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,並世上的土質,我已生出。

祂立高天,我在那裡;祂在淵面的周圍,劃出圓圈。上使穹蒼堅硬,下使淵源穩固,為滄海定出界限,使水不越過祂的命令,立定大地的根基。那時,我在祂那裡為工師,日日為祂所喜愛,常常在祂面前踴躍,踴躍在祂為人預備可住之地,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。

眾子啊,現在要聽從我,因為謹守我道的,便為有福。要聽教訓就得智慧,不可棄絕。

聽從我、日日在我門口仰望、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,那人便為有福。

因為尋得我的,就尋得生命,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。得罪我的,卻害了自己的性命;恨惡我的,都喜愛死亡。

我兒,你要仔細明白我的訓誨,你心單要信靠我。因我愛你。阿門

 

JOY的回應與禱告:

我主,我神。我心渴慕祢愛祢。因祢愛我。阿門

耶和華啊,求祢叫我曉得我身之終!我的壽數幾何?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!

祢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;我一生的年數,在祢面前如同無有。各人最穩妥的時候,真是全然虛幻。

世人行動實係幻影。他們忙亂,真是枉然;積蓄財寶,不知將來有誰收取。

主啊,如今我等甚麼呢?我的指望在乎祢!

求祢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,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。

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祢,我就默然不語。

求祢把祢的責罰從我身上免去;因祢手的責打,我便消滅。

耶和華啊,求祢聽我的禱告,留心聽我的呼求!我流淚,求祢不要靜默無聲!因為我在祢面前是客旅,是寄居的,像我列祖一般。

求祢寬容我,使我在去而不返之先可以力量復原。

奉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,願聖靈將基督的愛澆灌在我們國家百姓的心,賜我們能以基督捨己的愛彼此祝福。懇求聖靈堅固我們尋求真理的心。阿門

 

 

註解:
(三)恩賜的多面性與分工 12:12-31
1.基督徒之間的關係有如身體有不同的肢體一樣,既分工又合一。 12:12-14
●「基督」:在此是修辭上的用法,指「藉基督而結合,並以基督為根基的團體」。
●「從一位聖靈受洗」:原文應該是指「聖靈的工作範圍或環境」而不是指「聖靈是工作的經辦者」。此處表明只要是真基督徒,就已經由聖靈受過洗了(原文時態表示過去某一時間發生的事),因此可能是指「基督徒新生命的誕生」、「聖靈的內住」或者「表明接受耶穌為救主的洗禮」。
●「飲於」一位聖靈:原意是「灌溉」,引伸作「豐富的供應」的意思
2.各種肢體不能因為不是某種肢體就不屬於身子。 12:15-16
◎可能哥林多教會有某些基督徒覺得自己不夠有恩賜,所以以為自己不是基督身體的一部份,懷疑起自己的得救。而保羅在此特別聲明,不論是自己的看法如何,不同恩賜的基督徒還是屬於同一個基督的身體
3.分工是為了照顧到身體各方面的需要。 12:17-18
●「隨自己的意思」:直譯是「按他所願」、「按他的意志」。
4.肢體共同屬於一個身子,每個肢體不能說自己不需要對方。 12:19-21
◎可能有些自以為擁有大恩賜的人看不起比較沒有恩賜的人,而保羅在此澄清:不能因為功用的低微或不同就可以被捨去或忽略。
5.我們照顧軟弱和不體面的肢體,上帝也這樣加意照顧有缺欠的肢體。目標是希望肢體之間能夠彼此相顧,而避免分門別類。 12:22-25
●「配搭」:「調和」、「混在一起」。
●「相顧」:「思慮」、「憂慮」。
●「分門別類」:在此應該解釋成「毫無感覺」、「蔑視」、「嫉妒」。
6.在人身上,只要有一個肢體受苦,就是身體受苦,就是所有的肢體受苦,得榮耀也是如此。而基督徒的集合就是基督的身體,每個基督徒都是其上的肢體。 12:26-27
7.上帝在教會中也設立了各樣的職分與恩賜,總不可能每個人都擁有一樣的職分吧。 12:28-30
●「先知」:指「為上帝和基督說話的人」。
●「教師」:「教導人的人」。
●「幫助人的」:可能指當時執事所負責的工作之一,亦即幫助窮人和病人。
●「治理事的」:指「管理的工作」或「管理的恩賜」。
◎此處保羅似乎特別看重「使徒」、「先知」、「教師」三個恩賜。
◎此處的「使徒」到底是指「耶穌設立的十二使徒」還是指「被差派出去傳福音的」,並不確定。如果是前者,今日應該已經沒有此職分了,如果是後者,那還會有此職分。
8.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追求那些更大的恩賜。 12:31
●「切切的求」:原意是「貪戀」、「嫉妒」、「熱切的願望」。而且原文是現在式,表明保羅鼓勵基督徒不斷的渴望更好的恩賜。
●「更大的恩賜」:原文中「恩賜」是複數,亦即並非指第十三章的「愛」,而是指 12:28 的恩賜排名。
◎極有可能哥林多教會把最後的「說方言」恩賜當成是最重要的恩賜,而保羅鼓勵哥林多教會信徒追求前三項恩賜。
◎保羅雖然強調基督徒應該追求更有用的恩賜,卻也沒有忘記把恩賜的所有權歸給聖靈與上帝。因此雖然我們熱切的求,卻也應該尊重上帝的主權。
◎「最妙的道」:應該就是指十三章的「愛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5810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